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吕镇梅教授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4-10-21编辑:三峡所

  1020日,浙江大学吕镇梅教授应邀访问我院,作了题为Microbial Response to Marine Oil Spill: from Deep Sea to the Coastal Sediment的学术报告。三峡所所长郭劲松研究员主持报告,杨复沫研究员、裴得胜研究员、宋立言副研究员、陈猷鹏副研究员等我院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还有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学生。 

  吕镇梅教授以两起性质和环境影响完全不同的海洋石油泄漏(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石油泄漏”和大连输油管道爆炸造成的石油泄漏)为案例,介绍了微生物群落对石油污染的响应行为。微生物多样性递减,降解烃类的微生物数量递增。具有高相关度的类群包括变形菌,杆菌,ChloroflexiAcidobacteria,蓝藻和硝化螺旋菌,其中,最丰富的属是于硫酸盐还原细菌附属菌。轻质油较重质油更容易降解,并且重质油在溢油事故发生一年以后仍然存在,其自然沉降为8-10 cm。报告中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吕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吕镇梅教授主要从事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生态学、毒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5)、浙江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得者。2012年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国家和浙江省精品课程《微生物学》主要申请人和主讲人之一。近五年在环境微生物相关领域的国际主流SCI刊物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发表SCI论文17篇(包括ISME JAppl Environ MicrobWater ResEnviron Sci Technol等),获发明专利1项。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态学会秘书长、浙江省微生物学会理事。

  吕镇梅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