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4-12-18编辑:

  121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应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 

  秦伯强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南京地湖所副所长(2000-2004年主持工作),现任南京地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主要从事湖泊水环境研究,研究领域涉及水文水资源与环境、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主持过或在研多项重大研究项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30余篇。 

  在重庆研究院访问期间,秦伯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湖泊水环境与富营养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三峡所郭劲松所长主持报告会,刘鸿副所长、杨复沫副所长、裴得胜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等5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从介绍我国当前的水环境研究概况开始,综述了水环境监测和水环境模拟研究的进展,较全面地回顾了九五以来我国在湖泊水环境污染,特别是水体氮磷富集引起的富营养化的治理历程,强调了控源减排、治理修复、保育健康的步骤路径是必须遵循的科学规律等。 

  报告会后,重庆研究院袁家虎院长接见了秦伯强研究员并进行会谈。人事教育处处长龙晖和三峡所领导参加了会谈。访问期间,秦伯强研究员还参观了微纳检测与加工超净实验室、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和三峡所实验室等。

报告会现场

秦伯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参观微纳检测与加工超净实验室

参观三峡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