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第七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5-05-05编辑: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表面功能材料及工程研发中心、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四川理工学院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暨重庆市第二届汽车摩托车摩擦学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推进会,于42730日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政产学研用、创新驱动、表面工程”。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表面工程相关领域的专家、工程师及研究生等3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雷明凯教授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任委员陈建敏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薛群基院士和国际热处理及表面工程联合会主席徐可为教授等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王国彪教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徐青副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教授,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教授,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顾卡丽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李长久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张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昊教授和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平研究员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薛群基院士做了题为“表面界面结构组成调控和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他着重介绍了表面微纳米结构和表面组装修饰等方面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防爬行屏障材料和减阻界面材料研究等内容;李言荣院士做了具有跨界性质的大会主旨报告“集成电子材料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当前电子产业的重要性,以及解决产业问题的材料薄膜化、集成化等研究内容;王国彪教授做了题为“机械表面工程的资助现状与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机械表面工程的资助现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并对近年来资助项目的研究领域分布,申请机构、申请人组成结构等进行了综合分析。 

  大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陈建敏研究员、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昊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张伟教授、江苏大学符永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冠军教授、装甲兵工程学院谭俊教授、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张嘎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天宝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朱小鹏教授和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罗竹研究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设立四个分会场,就薄膜/涂层表面工程技术、摩擦学表面工程、功能表面工程技术及应用、汽车摩托车摩擦学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四个方向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一批在表面工程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优秀学者做了精彩的分会场邀请报告。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会为众多青年表面工程工作者,更好地致力于表面工程交叉研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全国青年表面工程领域的研究创新和技术发展。

大会现场

  薛群基院士致辞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陈建敏研究员致开幕辞并做大会邀请报告 

罗莊竹研究员代表承办方做大会特邀报告

  表面工程类仪器设备提供商及重庆地区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