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文军教授访问重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04-29编辑:

  4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学科群学位委员会秘书长丁文军教授应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丁文军教授带来了题为“PM2.5引发呼吸道细胞损伤的毒性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三峡所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杨复沫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大气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健康研究中心以及太赫兹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的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中,丁教授首先介绍了PM2.5的健康效应以及由此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相关癌症。之后为师生们详细阐述了PM2.5诱导的氧化应激作用机制对细胞凋亡和自噬及其两者之间关系的研究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尽管PM2.5诱导的氧化应激引起细胞自噬及凋亡,但是自噬可降低细胞凋亡,具有保护细胞的作用。该研究为PM2.5诱发呼吸道的病理和生理反应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会后,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期待今后的多方合作。 

  丁文军教授主要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他于198811月至19996月间一直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老年营养与健康的医学、核分析技术应用、微量元素与疾病的生物效应研究。19997月至20016月间在日本科学技术厅、日本山梨县环境科学研究所任特别研究员,从事环境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20017月至20028月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任协力研究员,从事加速器制备多种放射性示踪同位素及其在生物和药学的应用研究。20028月至20044月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从事过渡金属的细胞毒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 

 

丁文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