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宗斌、孙永华研究员应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5-05-28编辑:三峡所

   5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宗斌研究员和孙永华研究员应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报告由裴得胜研究员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崔宗斌研究员作了题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研究的动物模型建立的学术报告。非酒精性脂肪肝是目前最常见的因脂肪异常代谢引起的慢性肝病。崔教授详细地解析Slc7a3a基因突变的斑马鱼在饥饿条件产生肝性脂肪变性的分子调控机制,并在Slc7a3q敲低小鼠和人肝细胞系中证实NO-AMPK-PPARa信号通路在脊椎动物上控制肝脂肪酸氧化的重要作用。孙永华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斑马鱼研究与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的学术报告,具体介绍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的现状和资源共享情况,以及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计划的完成情况。另外,孙教授针对世界上和我国斑马鱼研究领域作了前瞻性的评述,并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合子激活型的Wnt/b-Catenin信号通路的最新发现。报告会中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分别与崔教授和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崔宗斌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1996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1997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各1项,199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二等奖和院长特别奖。19994月至20022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鱼类胚胎发育和分子生物学研究,获美国和国际专利1项。20023月至200512月在密西根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从事组织和器官损伤后的正常修复和致病机理研究。

  孙永华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是首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iology of ReproductionJournal of PhysiologyPLoS GeneticsCell ResearchMarine BiotechnologyTransgenic ResearchScience ChinaSCI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多次作为会议主席或秘书长主持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应邀10多次在美、英、法等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