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遥感所陈良富研究员一行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5-06-03编辑:三峡所

  527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陈良富研究员、陶金花和李小英副研究员等一行十人应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陈良富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气环境卫星遥感进展与发展趋势”的报告,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卫星遥感在大气环境监测和研究中的应用,并对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陶金花副研究员带来了题为大气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建立的大气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展示了在大气遥感数据处理、分发和服务方面已经完成的工作。李小英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亚毫米波临边探测的学术报告,就亚毫米波临边探测在大气环境监测方面应用的现状及前沿成果。三峡所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杨复沫研究员主持报告会,重庆研究院、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和长江师范学院的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遥感数据合作及相关项目推进等进行了探讨。 

  陈良富研究员现任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环境遥感。陶金花副研究员从事大气颗粒物遥感机理、方法与应用研究,并负责大气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李小英副研究员先后从事光学卫星传感器在轨辐射定标、传感器MTF与大气MTF补偿模型、太赫兹波段临边探测原理与反演算法等研究工作。目前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灰霾科技先导专项”和“碳循环先导专项”和国家863项目等;完成的多源卫星遥感大气污染综合监测技术,在气溶胶、灰霾和颗粒物浓度卫星监测,大气污染气体与温室气体等反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服务于北京奥运、广州亚运会的空气质量监测,应用于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业务。

陈良富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