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国际著名海洋湖沼学家Hans W Paerl 教授访问中科院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5-06-26编辑:三峡所

  应我院协同创新联合学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和我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郭劲松研究员的邀请,国际著名湖海洋与湖沼学专家Hans W Paerl 教授一行于618日至20日访问了我院,并进行了三峡水库生态环境的野外科学考察。 

  Hans W Paerl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海洋和淡水有害藻类水华生态学、生理学研究,发表过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的SCI论文300多篇,被他引1万多次;是多个机构、委员会、专家组的成员以及6SCI期刊的编委。因为他 40年来致力于弄清河口、海岸生态系统中有害藻类水华成因、生态影响及治理措施的工作,曾获得2011年度“Odum终身成就奖”。 他从2006年起开始从事太湖的蓝藻水华控制策略研究,20多次来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开展实验研究工作。通过与太湖站合作,他已经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有关太湖蓝藻水华的学术论文,并两次被Science报道。 

  19日上午,Hans W Paerl 教授在重庆院作了题为“Controlling harmful cyanobacterial blooms in a world experiencing human and climatically-induced change 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在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的蓝藻水华发生情况,并对近年来在中国太湖开展的蓝藻水华研究进行了回顾。郭劲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重庆院40余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19日下午至20日,Hans W Paerl 教授一行到重庆万州、云阳等地进行三峡水库的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考察,并与水质生物转化中心的李哲、马健荣等就三峡生态环境研究进行了交流讨论。随行访问的还有与Hans W Paerl在太湖研究合作伙伴南京地湖所秦伯强研究员、许海副研究员和北卡大学博士生Alex Hounshell

Hans W Paerl 教授在重庆院的报告会现场

  Hans W Paerl 教授参观重庆院微纳检测与加工实验室

Hans W Paerl 教授一行在重庆院三峡水库野外实验站(高阳站)

 秦伯强研究员、李哲副研究员与Hans W Paerl 教授在科考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