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中科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三峡所第二十二次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15-12-15编辑:

  125-6日,三峡所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张甘霖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曾希柏研究员和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的陈能场研究员做了关于大气沉降与土壤生态环境方面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复沫研究员/崔键副研究员主持,重庆院韦方强副院长、三峡所郭劲松所长、西南大学地理科学院杨庆媛副院长、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郑煜基高工及我院部分员工、学生参加了会议。 

  125日下午,张甘霖副所长做了题为《大气降尘与土壤形成和生态系统演变》的报告,他从土壤发生和形成机制的角度剖析,降尘可能主导高山生态系统土壤发育,大气降尘对土壤形成的贡献约为1cm/千年;表层土壤1-2cm重金属含量较高,氮硫沉降对土壤加速酸化有显著的贡献。在报告会前,韦方强、郭劲松和杨复沫研究员分别对重庆院、三峡所和大气环境研究中心的情况向来宾做了简要介绍。报告会后,与会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大气降尘对生态系统演变意义重大。 

  126日上午,陈能场和曾希柏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大气重金属沉降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和《农田中重金属的累积及其调控》的报告。曾希柏研究员指出,土壤重金属超标与土壤污染并非等同,部分点位土壤重金属含量并未超标而农产品超标;进行包括大气沉降在内的农田生态系统源解析非常重要。陈能场研究员报告指出,我国大气重金属沉降年通量为0.4-25g/ha;当Cd年沉降量小于2.0g/ha,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较小;当Cd年沉降量大于10g/ha,大气沉降是该生态系统的主要Cd源;在农田生态系统,大气沉降和肥料对土壤Cd累积的贡献相当。 

  会议期间,科研人员就三峡库区面临的大气复合污染及其沉降、三峡库区的生态脆弱性和复杂性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三峡库区大气氮硫、重金属等沉降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应引起足够重视,相关研究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紧迫的现实需求,以利于三峡库区大气复合污染的综合防控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张甘霖副所长/研究员报告现场

陈能场研究员报告现场

曾希柏研究员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