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资深水利专家黄真理莅临重庆研究院并作大师讲坛专题报告

时间:2019-12-19编辑:人事处

  1218日,应重庆研究院院长、国科大重庆学院院长袁家虎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二级教授黄真理作客重庆研究院大师讲坛。袁家虎院长对黄真理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50余师生现场聆听专题报告。 

  黄真理教授激情、风趣的报告,以中华鲟救鱼为切入点,结合其在中华鲟种群衰退的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科学思维、实证探讨,对近年来长江特有珍稀鱼类保护对策,提出了新的学术观点与思考。 

  黄真理教授2015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由申请)的资助,研制大范围三维湍流标量场的仪器设备。同时,基于新型超声成像技术正在开展中华鲟断面监测仪器研制。2017年至今,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子刊Current BiologyiScience发表中华鲟的重大创新成果,提出了一套全新理论体系,揭示了长江大坝对中华鲟造成的定量影响机制。论文被CELL编辑选为亮点论文和CELL专栏采访,引起国内外的广泛报道和关注。2018年,由SpringerScience Press(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Three Gorges Dam -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Network and Practice》。该书系首部针对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的专著,电子书销售下载量已经达到5000余次,取得了广泛影响。

黄真理教授作大师讲坛专题报告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