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樊春海院士受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大师讲坛专题报告

时间:2019-12-12编辑:人事处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受邀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作大师讲坛专题报告“框架核酸单分子分析”。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院长袁家虎主持大师讲坛,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大会议室座无虚席。

  袁家虎院长对樊春海院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樊春海院士与袁家虎院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樊春海院士就框架核酸单分子分析方法进行了专题报告,首先精要地概述了框架核酸的概念及其可以被用来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框架核酸的构建方法及其在精准生物、化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最后对框架核酸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樊春海院士渊博的学识与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参会人员深受启发,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会现场讨论互动交流环节气氛热烈。

  会后,刘鸿副院长与樊院士就国家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讨论。来访期间,樊院士还与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和精准医疗单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并作了指导性建议。

  樊春海院士,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国际电化学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兼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ChemPlusChem编委会共同主席。已在Nature等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3万余次,H因子95,连续六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部分成果获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并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和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交谈现场

袁家虎院长介绍院情

樊春海院士作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