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重庆市特聘专家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吕陈生教授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21-05-21编辑: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心

  518日,重庆市特聘专家、哈佛大学客座教授、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吕陈生教授应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心主任裴得胜研究员的邀请,访问重庆研究院,并以Dose Determines the Poison: A Toxicological Fallacy为题,作了环境污染物长时间低剂量暴露毒理机制的学术报告,重庆院三峡所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心及土壤及固废研究中心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吕陈生报告首先提出环境浓度-剂量-暴露时间-毒性强弱的思路,重点讲述美国转基因玉米经新烟碱类杀虫剂噻虫胺长期暴露导致蜂群崩溃症候群的内在因果机制,进一步阐明毒性机制涉及毒物与细胞内在靶点结合的毒代动力学问题,解释了食用农药残留的高果糖玉米糖浆可能导致美国爆发的蜂群崩溃症候群的重要原因,提出常规剂量决定毒性的质疑和新见解。此外,吕陈生还分享了其通过美国学生人群饮食控制等方法,跟踪判断有机食品在体内代谢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效应。最后,吕陈生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互动交流气氛浓厚且活跃。

  吕陈生,男,196310月生于中国台湾。重庆市特聘专家,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客座教授,美国塔芙斯大学 (Tufts University) 客座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客座教授。1996年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学位, 2008-2018年任美国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6年入选浙江省海鸥计划人才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1. 农药对人群健康和生态安全的影响研究;2. 人群暴露和健康风险评估 (Exposure and Risk Assessments)3. 生物标志物 (biomarker)的开发、检测和应用。

   

  吕陈生教授作报告

   

  吕陈生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