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我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臭氧(O3)的特征、来源及相互关系 ”学术报告

时间:2023-06-01编辑: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526日,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编委,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 editor,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空气质量研究实验室主任、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郭海教授,应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阳研究员的邀请到访重庆研究院,并作了以我国挥发性有机物 (VOCs) 和臭氧(O3)的特征、来源及相互关系为题的学术报告,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领导和重庆院三峡所的老师同学们认真听取了郭海教授的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海教授的报告指出,在我国主要城市群华北平原、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成渝地区,O3浓度呈上升趋势。O3前体物VOCs的观测结果显示,北方以C4组分的浓度占比最高,西南地区以C5组分的浓度占比最高,其中,烷烃和羰基化合物在总VOCs浓度中的占比高达69%。郭海教授课题组基于VOCsNOxO3的观测数据,使用自己课题组开发的模型与源解析相结合,分析了O3生成的敏感性,发现在不同区域削减不同源对O3生成的影响存不一样的特征。同时,郭海教授课题组还发现北方冬季O3高值可能是由O3与烯烃类物质发生反应生成羟基自由基所引发。最后,参会的老师同学积极向郭海教授请教,郭海教授耐心、细致的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郭海教授于1985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武汉大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博士学位,1999 - 2001年期间在美国纽约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4 - 2005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诺贝尔奖获得者舍伍德 罗兰(Sherwood Rowland) 和唐纳德 布雷克(Donald Blake)团队从事大气光化学研究。  

  郭海教授的研究涉及大气化学、光化学、源解析、新粒子生成、酸性细小颗粒物、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及二次气溶胶等多个领域,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17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 8400次,H-index 51,是2020 - 2022年全球气象与大气科学领域前2% 高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