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程中心

重庆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重庆市人脸识别协同创新中心

  简介:重庆市人脸识别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具有固定成员20余人,长期致力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基础理论与产业化应用研究。 

  中心的人脸识别关键技术位于世界前沿水平。参加多项国际国内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2016年和2017年参加微软百万名人人脸识别竞赛,在多个子项斩获冠亚军;2018年10月参加微软与格灵深瞳联合举办的百万名人识别评测,成绩位列第一;2018年参加首届FG2018微表情识别挑战赛斩获冠军;参加民航、公安行业对比测试超过20次折桂。相关成果近5年来已发表高水平论文近40篇,申请专利60余项,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项目经费超过3500万元。 

  人脸识别技术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广成效显著。中心已自主研发出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人证票自动验证系统、、重点区域人车管控、智能人员管理系统、动态布控系统、多属性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等十余项智能产品,并广泛应用于民航、安防、金融等领域。在民航领域,截至目前,安检人证比对辅助验证系统已累计应用于国内70家机场的旅客安检, 覆盖618条安检通道,在全国吞吐量3000万人以上机场覆盖率达到60%。相关成果深化了中国科学院与民航局的合作,2018年1月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联合成立了民航反恐技术联合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亿人级人像数据中心和千万人级人脸识别测试平台的搭建。在安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2月参加的南京大屠杀公祭活动安保系统、中科院机关的会议系统和门禁系统、新疆某监狱等均集成了中心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重点区域和人员管控。 

  中心相关成果已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年重庆产学研科技成果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重要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