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程中心

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重庆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简介:重庆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国家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为牵引,致力于以大数据智能计算为核心支撑技术,以物联网、智能环境传感和高性能云计算为应用手段的智慧城市研究开发与服务工作。 

  目前,工程中心已经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多学科交叉、汇聚多位高层次人才的研发团队。团队固定研究人员22人,其中包括长江学者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引进人才”1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1人,其它各类人才计划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11人,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团队成员的背景涉及计算机、数学、物理、自动控制、环境生态学等进行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技术研发所需的多学科交叉领域,研发实力雄厚,具备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攻关以及成果应用转化等创新研究工作能力。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包括加强基于北斗位置服务的信息化项目。 

  1.大数据智能计算技术 

  开展城市大数据高速分析与决策支持相关的理论、算法和模型,为智慧照明、智慧交通等应用方向提供理论支撑 

  2.基于云的物联网分析核心技术 

  针对智慧城市中具体应用方向,研究适用于海量高并发的物联网大数据接入、分布式存储和多终端通信的负载优化调度算法;最终构建适用于大规模动态负载、高效安全的物联网数据分析云平台。 

  3.环境传感技术 

  重点研究小型化环境采集传感器,并采用频谱分析、时域控制、特征谱识别等技术,对环境数据进行准确采集; 

  4.智慧照明示范应用 

  结合基于云的物联网分析技术和环境传感技术,研发城市智慧照明管理云平台,并在各类复杂城市环境中开展示范应用。 

  二、重庆市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简介: 

  主要研发方向以及特色(优势):平台致力于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服务工作。 

  主要研发(服务)领域/方向:高分辨成像、医学健康、功能材料。 

  研发(服务)优势及创新点:本平台为重庆市科委于2017年底新认定授牌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拥有先进的近场太赫兹成像系统、原子力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拉曼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设备和配套设施,具有雄厚的设备研制和图像分析技术,建立了完善的生物样品和功能材料制备体系,具备扎实的检测与服务基础。通过在光学探测、图像分析以及数据采集等方面攻关,针对重要生物体系和功能材料开展检测与技术服务,我们将把本平台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成像检测技术中心,促进我国在本领域的迅速发展。 

  团队总体情况介绍:高分辨、三维、实时跟踪成像技术对研究生物分子、细胞、组织的生物学机制以及揭示功能材料的物理学特性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因而在生物医学健康和微纳米功能材料检测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竞相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根据国内重大技术应用需求,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重庆院”)组建了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多学科背景交叉的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团队。目前,中心有固定工作人员29名,20名人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总人数69.0%;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19名,占总人数的65.5%;国家 “十三五” 重点研发任务专家组成员1人、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4人、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1人、新世纪教育部优秀人才1人。团队成员的研究背景涉及光学工程、生物工程技术、生物医学与健康、分子生物、细胞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图像识别与算法分析等多学科领域,具备开展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技术中理论基础、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等创新和研发的能力。在中心现有基础上,我们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进一步提高中心尚未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关键设备(国内领先)的性能,发展具有国际水平的超分辨太赫兹显微镜和拉曼显微镜系统;针对生物医学(如癌症、肿瘤和神经疾病的早期检测、发病机理及药物治疗等)和功能材料研究(如材料基因工程、大面积二维材料制备及优异光电转化性能材料开发等)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具有重要国计民生意义的生物体系和功能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着力将本中心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能够积极推动两江新区、重庆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综合性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技术平台。 

  团队负责人介绍:王化斌,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高分辨三维动态成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3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6月至2014年2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化学系和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从事研究工作;2014年2月起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近场光学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细胞、生物组织及功能材料的高分辨成像设备研制和检测方面的工作。在国际重要SCI期刊上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领域Top期刊论文9篇,SCI二区及以上论文近20篇。先后应邀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下属单位等科研院所介绍相关工作和进行学术交流。2011年荣获第17届世界生物物理学大会“Travel Award”;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重点)”人才计划项目资助;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被遴选为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PI、荣获首批“缙云英才”(科技创新类)荣誉称号、荣获第8届国际“太赫兹波与超快激光”研讨会“最佳会议论文奖”(通讯作者)以及成为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评审专家。近四年,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课题、中央级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重点)”等10项竞争性科研项目,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名。 

  成果介绍(部分) 

  专利、文章、项目情况:近三年来,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申请相关专利30项(其中授权24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信作者身份发表高影响因子(IF>3.0)SCI论文36篇,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新增项目32项,获得400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技术服务及成果转移收入:近三年来,研究中心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单位提供了800余万元的技术服务;负责开发的高强高模石墨烯-聚乙烯醇复合纤维技术已经开始由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进行产业化,总投资300万元,先期投资120.00万元,产业化项目名称为“高强高模石墨烯-聚乙烯醇复合纤维产业化技术”。 

  重大理论创新、技术突破: 

  首次提出三维石墨烯墙作为光电探测器优质电极的前沿技术理论,根据此理论,采用原位生长石墨烯墙的方法构建了高性能的异质结光电探测器,相关结果发表在领域著名期刊Nanoscale, 2017, 9: 6020(SCI 一区)(图1);(b)成功研制高空间分辨率的基于光电导微天线的近场太赫兹显微成像系统一套,将太赫兹成像技术的空间分辨率提高了2-3个数量级,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基于该设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脑组织的高分辨太赫兹成像检测(图2),相关结果发表在Biotechnology Progress期刊上。上述创新与突破为我们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项目“超高分辨、超高速和宽频带三维动态光谱与光谱成像检测平台”、2016年国家科技部 “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课题“脑功能区胶质瘤太赫兹波谱识别数据库”(课题号:2016YFC0101002)和课题“基于太赫兹技术的靶向CTCs搜索系统的构建研究”(课题号:2016YFC0101301),以及2017年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太赫兹近场纳米扫描成像平台研制”(课题号:2017YFF0106303)等国家级项目、基金奠定了重要基础。 

  服务成果:利用本工程中心的设备给院内(如量子信息中心、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等)、院外(陆军军医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科研团队提供了技术服务,在材料表征(如MOS2,图3)、功能器件(CMOS器件(图4)、氧化石墨烯传感器)、生物分子和细胞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产出,在领域著名期刊共同发表了系列有影响力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