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首届三峡水库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在渝召开

时间:2020-12-29编辑:水库生态学研究中心

  1218-19日,首届三峡水库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研讨会由重庆市水利局和重庆市科技局主办、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和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重庆市水利学会协办。本届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系统演变及保护治理对策进行了主题报告和圆桌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长城分别致辞。重庆市水利局三峡处库区工作处处长赵刚、重庆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刘从军出席开幕式。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雨春正高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贺秀斌研究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尹忠武正高工分别作了题为“水库消落带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整合研究”、“长江大保护与流域生态学”、“三峡水库消落带土壤侵蚀机理与生态保育对策”、“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系统恢复思考”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杨永川教授、西南大学曾波教授和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万成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三峡库区消落带植物:二十年回顾与展望”、“对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保护和治理的思考”、“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罗芳丽教授、三峡大学陈芳清教授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吴胜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三峡库区消落带典型植物对水淹的表型可塑性及适应性”、“修复与重建可持续、健康的消落带生态系统”、“三峡水库消落带分层成带现象及其生态修复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通过主题报告和圆桌研讨,与会专家共同认识到,近二十年来的三峡水库消落带研究和治理工作,是一个不断加深科学认识的过程,逐步形成了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系统演变具有动态性,其保护治理的目标需要与时俱进,治理对策需要因地制宜等科学认识;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背景下,对研究和治理成果进一步梳理,充分认识国之重器三峡水库作为实验室的价值,重视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连通性,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出系统性治理方案,是下一阶段三峡水库消落带研究和治理的重要任务;会议倡导由相关管理部门组织搭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共同商讨三峡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