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举办“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讲座

时间:2021-03-12编辑:综合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纪念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34日,重庆研究院党委、工会联合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杨辉做题为“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的专题讲座。我院40余名职工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此次活动旨在号召我院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我院职工学习如何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子女。讲座中,杨辉主任从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夫妻关系对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孩子的依恋类型分类、如何营造安全的依恋关系等几个方面,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我院职工带来一场极具指导意义的“培训”。 

  杨辉主任讲到,一个家庭的生命周期分为形成、扩展、稳定、收缩、空巢与解体6个阶段,了解各阶段的家庭成员的心理状态有利于家庭成员找准“个人边界”、守好“个人边界”,从而有益于打造和睦家庭;良好的夫妻关系是家庭和睦的基石;孩子对父母的依恋类型有安全型、回避型、矛盾型、混乱/迷失型,通过给予孩子充分的爱、耐心、安慰、保护、帮助等有助于营造安全的依恋关系。 

  与会职工纷纷表示受益颇深,此次讲座使我院职工认识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强化了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指导和帮助我院职工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提升我院职工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问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