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1-04-27编辑:综合办、三峡所所办

  4月25日,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举行。李明清副市长出席揭牌仪式,并与重庆研究院袁家虎院长共同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一级巡视员韦平,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陈祥等领导参加。    

   揭牌仪式上,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宣读了成立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和组建询委的文件。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指出,重庆研究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充分对接市水利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单位,按照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现实需求,遵照专家委员会的意见,统筹院内外资源,凝心聚力、脚踏实地,潜心开展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为更好地开展重庆市三峡库区消落区保护与治理,做出更大地贡献,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 

  张学锋在致辞中表示市水利局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为研究中心的运行提供全心服务和必保障,尽让研究中心发挥用。同时,希望研究中心的全体职工,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的崇高品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深耕细作,努力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加大生态修复科技攻关力度,在治理模式上取得突破;二加强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库区地质灾害治理等工作结合,在试点示范上取得突破;三提升生态环境实时监测、治理与应急管理、信息服务能力,在科支撑得突破;四搭建消落区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全国性平台,在共享上取得突破。消落区生态环境研究与治理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为保护长江母亲河,牢长江上游要生态屏障,建设清水之地做出重要贡献。 

   李明清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是重庆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并对消落区管理提出工作要求。一是研究中心挂牌后要做到有名有实,要制定长期的研究规划和近期的工作计划,迅速启动课题研究,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研究成果;二是要发挥中科院的技术优势,深入系统研究,攻克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难题,在消落区生态修复技术上取得突破,建立成功的消落区治理模式;三是市级相关部门要在经费、项目等方面给予研究中心大力支持,做好有关服务和必要保障,把研究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消落区研究机构;四是消落区要以保护为重、治理结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宜草则草、宜木则木,以草为主、乔灌草相结合;五是要加强消落区日常监管,加大乱占乱建乱种等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力度,坚决禁止在消落区土地耕种。  

  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是由市水利局和重庆研究院共同组建,依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及实验平台,接受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的指导,负责组织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治理、研究及技术信息服务工作。主要职责为构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观测研究站,组织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的监测和评估;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为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和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预测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服务及咨询。 

揭牌仪式现场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致辞 

 

李明清副市长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