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时间:2021-04-29编辑:学生处

  为积极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人身与财产安全防范学习,我院于4月22日下午,学生处和综合办公室在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网络诈骗与人身安全防范》两场学生安全教育讲座。各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

  《网络诈骗与人身安全防范》主题讲座由水土派出所副所长王华讲授。王华通过2020年度水土派出所相关典型案件引入讲座的主题。他强调,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防范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容易轻信他人、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王华详细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几种常见形式刷单返利、网络购物、汇钱急救、杀猪盘、裸聊等,并普及了毒品、酒驾醉驾、溺水等相关知识,通过真实诈骗案例提醒同学加强防范意识。 

  《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则由综合办公室陆小鹏进行宣讲。首先陆小鹏给大家介绍了易燃易爆品等实验室常见的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使用要求、发生危险的处理措施,并以相关高校案例来强调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培训及管理的重要性。随后,陆小鹏介绍了我院为避免安全隐患而执行的相关危化品的采购要求、实验室废弃物品回收处理规范。 

  此次讲座不仅从日常生活出发,让同学们了解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以及相应的防范常识,还引入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培训,规范学生的试验开展流程,对保障全体学生日常生活及科研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王邦祥处长讲话

 

水土派出所副所长王华讲座

 

李向东处长作讲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