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菁英聚力,对话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首届菁英班论坛暨展翅计划启动仪式召开

时间:2021-05-18编辑:教务处

  5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首届菁英班论坛暨展翅计划启动仪式在国科大重庆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国科大重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的老师及菁英班学生共两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国科大重庆学院党委书记韦方强致欢迎辞,菁英荟萃,少长咸集,菁英班汇集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实践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菁英班论坛欢迎大家的到来!鼓励同学们打开科学求真大门、开启艺术求美窗口,探索科学新知。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作重要讲话,市教委将积极推动落实重庆市与中科院战略合作协议关于教育领域合作,希望通过菁英班启迪同学们的科学思想,促进高校间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锤炼教育改革发展动力,以优异教育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建国分别致辞,希望加强校际合作,共同推进菁英班建设与发展。 

  首届菁英班论坛由国科大重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共同主办。论坛以“菁英聚力,对话未来”为主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和教育部“卓越计划”精神,响应重庆市教委“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结合中国科学院及国科大重庆学院前沿科技力量和三所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打造“菁英班”本科生联合培养模式,启动“展翅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实施“展翅计划”,培养“菁英班”学生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同学们科学研究志趣,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主论坛上,邀请了国科大重庆学院魏大鹏教授作“柔性薄膜智能传感材料、器件与应用”报告,尚明生教授作“推荐系统”报告,范树迁教授作“增材制造概念与分类”报告,在科学严谨又妙趣横生的报告中,广大师生感受科学研究的奥秘,体会探索新知的热情。主论坛上,还邀请了国科大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石自东院长作“开创《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探究及实践”报告,刘双翼教授作“创新创业”报告,通过艺术与科学报告、创新创业报告,熏陶艺术氛围,启迪双创思维。 

  分论坛上,由三所高校“菁英班”各创新团队报告了“展翅计划”创新项目设计,并由专家组进行了点评和评审,共有10个创新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展翅计划”从本科第三学期末开始,“菁英班”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创新团队,结合所学专业领域,通过集体研讨提出创新思想,设计创新项目,通过评审后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从本科阶段培养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 

  菁英聚力,对话未来!首届菁英班论坛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菁英班”、“材料物理菁英班”、“智能制造菁英班”广大师生欢聚一堂,共同探索科学研究的奥秘,共同研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今日雄鹰初展翅,他日菁英将高飞! 

 

首届菁英班论坛现场 

 

“展翅计划”启动仪式 

 

首届菁英班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