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开展首期亲子托管班

时间:2022-08-01编辑:工会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科研人员安心投入科研的良好氛围,遵循“积极稳妥、着眼长远、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 2022年7月重庆研究院工会开设首期亲子托管班。7月29日,随着托管班汇报演出落下帷幕,首期亲子托管班圆满收官。首期托管班共开办学龄前儿童班(4-6岁)和小学班(7岁及以上)两个班,职工子女免费入托,入托学生累计60余人。 

  重庆研究院党委、工会高度重视托管班的开展,周密部署,于2022年4月启动托管班建设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永波挂帅,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综合办公室、德勤公司等相关部门单元分工协作、通力配合,通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开展数次托管对象龄情况摸底,精心周密制定托管班建设方案,从选址到场地布设,从课程设计到各类教具及资源配置,从专业老师聘请配备到多元化特色课程开展,每一项方案都是数易其稿后,最终落地实施。 

  重庆研究院始终将办班“安全”和职工“安心”,作为管理的底线和红线,在软硬件配备上考虑充分,配备到位,多措并举,加强托管班的安全防线。一方面加强托管场地的安全技防,选择配备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专业课桌椅,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安装空调,做好墙角、桌角、洗手台角等部位的安全防撞条安装,细致排查场地内安全隐患排查,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把安全管理落到细节。另一方面,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巡查,开班前召开家长动员会,要求家长参与班级管理,协助做好子女安全教育工作。与此同时,制定实行学生签退制度,每天每次接走孩子的家长需签字确认,确保学生安全管理规范有序。 

  为有效助推“双减”,托管班从德智体美劳精心策划内容,整个托管班共开设语言表达训练课、艺术实践课(绘画、手工、音乐舞蹈)、韵律操课、特色科普课以及游泳等体育课程,用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们体会到别样快乐,“五育并举”提升托管班办班质量。 

  其中,为了培养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托管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电影、红色小故事、品德绘本等阅读观影活动;为了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开展了益智游戏、益智问答专题活动,以及益智纪录片观影并分享学习心得;为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热爱运动的意识,开设了韵律操、军体拳、游泳培训等体育课程;为提高孩子们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和表现美的能力,开设了绘画、手工、音乐、舞蹈等艺术实践课程。同时,托管班每天还分组安排孩子们,主动承担扫地、拖地、擦桌子、收拾教具等任务,增强孩子们自主劳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重庆研究院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还开设特色科普课程,由重庆研究院职工家长讲授科普知识,激励我院职工子女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探索科学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营造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良好氛围。期间,职工针对微纳制造等领域,为托管班讲授了热胀冷缩原理等现场科普课程。 

  为履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社会职能,进一步推进托管班向规范化、专业化管理运行,重庆研究院工会与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开展合作,通过暑期实践方式,为托管班选派5名优秀的学前教育学生,作为托管班老师,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及课程和活动的组织。期间,托管班的各项课程设置内容及方案,均由派出高校的老师与学生参与共同研究并把关,为孩子们设计的美术、手工趣味课堂以及安全、感恩等课程,兼顾课内学习、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让他们在兴趣中学习、在实践中收获、在快乐中成长。 

  职工家长们纷纷表示,托管班不但让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时光,还为职工减轻了暑期照顾孩子的压力和负担,解决了他们的所想、所急、所难,让自己能放心安心地投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下一步,重庆研究院工会将继续积极探索亲子托管模式,创新开拓思路,深入挖掘和整合特色创新资源,继续将托管班真正开设到职工心坎上,让职工子女通过既“托”又“教”的方式,在假期中快乐成长,让职工安心放心地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韵律操课

美术课

手工课

音乐课

特色科普课


汇报演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