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0编辑:党委办公室

  11月7日,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副院长刘鸿出席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韦方强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韦方强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精神,以及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精神等,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大会通过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彰显了大党执政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骨气,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上,陈永波还领学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对于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要坚持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国防意识、忧患意识,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袁家虎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记“三个务必”,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紧密结合十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院关键技术攻关、国重重组、人才引进和培养等中心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认真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五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实干作风,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研究院落地生根作出更大贡献。
  韦方强就重庆研究院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工作部署。他指出,全院职工学生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部署进行学习研讨,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重庆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打造建制化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部门、各单元、各层面落实落地。各科研人员要同时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科院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和成功实践,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提升协同育人能力,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德才兼备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全院上下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5名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科研和管理岗位实际,发表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准确学习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会议还就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重庆研究院两委委员,各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团委书记等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