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承担的工信部“智能终端软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3-10-26编辑:大数据挖掘及应用中心

  2023829日,由我院大数据中心牵头承担的工信部智能终端软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会议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等相关领导、两江新区产业局和两江新区软件专班、验收专家组、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属于国家高质量发展专项,是全国唯一智能终端软件方向的中标项目,于20207月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1.7亿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设备等智能终端关键软件产品生态建设需求,通过建设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建成面向重点企业典型应用场景的智能终端应用验证环境和产用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关键软件产品推广应用,成为我市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支撑。  

  项目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技术体系和标准制定方面,制定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体系、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终端应用的技术等标准规范17套。在平台建设方面,建成智能终端接入平台,支持PC、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物联网设备、AR/VR 等智能终端设备接入;建成分布式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可为智能终端提供强大算力支持;完成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园区智能终端数据分析引擎。在终端设备和应用软件适配方面,完成终端设备在泛安防、金融、工厂、商业、园区等领域20个应用和57个算法的适配,以及在医疗、旅游、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10个应用和21个算法的适配;完成PC、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设备、AR/VR 领域219 款智能终端软件适配验证,支持72家企业同步开展适配验证。在行业应用方面,在工业、矿山、园区、环境、汽车、体育、边防等领域中打造行业应用示范。在体验推广方面,建成智能终端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共40万平米,包括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主中心1个、协同攻关应用示范园2个、体验推广分中心4个;完成相关方向技术交流会议7场、主题竞赛1场、宣讲展示活动7场,20212022年共举办培训107场次,累计培训超过7809人次。  

  验收当天,各领导和专家通过现场实地审查和会议审查两个阶段审查了项目各项成果。验收专家组首先前往国科大重庆学院协同攻关中心示范园,对多机器人联合自动作业、V2X智能驾驶辅助、智慧电梯等智能终端应用场景以及教学实训环境进行了验收。随后,前往位于鱼嘴的协同攻关与体验推广中心紫光分中心和智慧工厂示范园、位于互联网产业园的云从分中心,分别参观了智能终端产线、智慧工厂实际应用,以及金融、数字人、AR/VR等研发成果和应用场景。接着,在互联网产业园的工信部智能终端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主中心,集中对物联网终端、智能机器人、AR/VR、智能网联汽车、PC等终端领域的成果和应用进行了现场验收。最后,验收领导和专家在工信部智能终端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主中心召开验收会议,全面审议核实了项目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  

  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认为项目实施符合任务书及招标文件要求,完成了任务书约定指标;项目联合体单位充分发挥协同攻关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建成了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搭建了面向PC、智慧网联汽车、物联网设备、机器人、AR/VR重点用户应用场景的产品应用验证环境,完成了智能终端在相关领域的适配验证,对支撑我市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已经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项目管理合规,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打通了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关键软件产品在相关区域、相关行业应用推广的典型案例,对智能终端生态培育、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形成了较强的带动作用。项目验收后,我院将继续保持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的长效运营机制,促进区域软件生态培育、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