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通知公告

【博士自招】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关于调整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笔试考核的通知

时间:2022-03-03编辑:

  由于目前全国多地出现新冠疫情反弹情况,经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决定,对重庆研究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笔试考核进行调整,具体通知如下:
  一、专业课笔试相关调整安排
  1、受疫情影响,取消专业课笔试现场集中考核,所有考生统一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专业课笔试考核,考核方式为“开卷”考核。
  2、该调整方案中未提及的考核时长、笔试科目、分数权重等相关内容继续按照原招生简章执行;与招生简章中不一致的,以调整方案为准。
  二、考核时间和地点安排
  3月3日          发布通知并与考生联系
  3月4日          给考生寄答题纸和草稿纸
  3月7日-10日      与考生完成网络调试和在线审核
  3月12日         09:30 — 11:30  考核预演
                14:30 — 16:30  专业课笔试考核
  现场考核及网络监考地点: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科研楼405会议室
  三、线上专业课笔试的考场设置(考生端)
  1、考生自行准备考场,考场要求选用独立、封闭、安静且网络信号有保障的房间。考场布置完毕后,考生应提前做好安排,避免考核期间被打扰。
  2、考生需准备3台具有视频、通话和文件传输功能的设备,一台用于联络重庆研究院监考室(建议使用电脑),一台用于监考,一台作为应急备用设备,所有设备需提前做好软件安装和调试。
  3、联络设备应设置在考生的正前方(建议设备背靠墙壁),视频镜头范围应覆盖考生整个上半身。
  4、监考设备应设置在考生的后侧上方,视频镜头应覆盖考生的答题区域、联络设备及其正前方,考生正前方除联络设备外,不应出现其他可疑物。
  5、考生可提前准备好参考书(纸质版)放置在答题区域,但不得对镜头造成遮挡,不得影响到监考工作。
  6、3月10日前,工作人员与考生完成设备和网络调试,在线审核考生考场布置情况,做好考务宣传与指导工作。
  7、3月12日,上午09:30 — 11:30,重庆研究院组织全体考生进行考核预演,所有考生需按时参加。
  四、线上考核
  (一)开考前,应注意如下事项:
  1、开考前一周,由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盖有其公章的答题纸(1份)和草稿纸(2张)寄给考生,考生须在规定的答题纸和草稿纸上进行作答。
  2、开考前一天,再次调试设备和网络。
  3、开考前 40 分钟,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到位。监考员与考生进行身份核实并调试设备和网络。
  4、开考前 20分钟,监考员当场拆封试题,扫描后通过网络将笔试题目发送给全体考生。考生发现试题有明显错误时,应立即与监考员联系,监考员立即报告主考或副主考,由主考或副主考决定是否需要更正。如需更正,应由监考员统一通知使用相同试题的所有考生进行更正。
  5、考生按要求提前在草稿纸和答题纸密封线外填写好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等项目。考生收到笔试题目后,不得动笔,开考指令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
  6、考核前考生因本人设备或所在考场网络问题无法与监考点正常联络或无法实施网络监考,考核开始时仍无法解决,则自动取消其笔试资格。
  7、考核开始前,考生关闭闹钟、解除电脑自动锁屏,上好卫生间,应注意做好规避会影响到考核或监考的细节工作。
  (二)考核期间,应注意如下事项:
  1、由于全体考生统一进行线上笔试,为不相互影响,且保障监考员监考工作顺利开展,本次笔试禁止提前交卷。
  2、考核期间,考生可以翻阅提前准备好的纸质版书籍,但不可以使用电子设备查找资料,除与监考员联络外,不得使用电脑、手机、多功能手表等电子设备,一经发现,视为作弊。
  3、考核期间,考生原则上不得离开座位,如需去卫生间需向监考员申请,同意后离开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最多可去卫生间1次,超时则取消其笔试资格。
  4、考核期间如有考生的设备出现故障,应立即启动备用设备。如因考生的设备或所在考场网络出现故障造成信号中断或者影响到监考员的工作,10分钟内如无法恢复则取消其笔试资格。
  5、考核期间不得有他人进入考场,一经发现则该考生笔试成绩为不及格。
  6、考核期间,要求考生所在的考场禁音。开考10分钟后,由监考员控制设备,关闭所有考生语音功能。考核期间监考员不定时,随机打开单个考生语音功能,对其考场是否禁音进行监督,如发现有作弊行为,严肃处理。
  7、考核期间,监考员会定时启动语音功能,提醒考生时间。
  8、考核期间,考生需要和监考员申请通话时,将“申请通话”的A4纸(附件)通过联络设备,展示给监考员,由监考员启动语音设备后进行通话。
  (三)考核结束后,应注意如下事项:
  1、考核结束时,监考员会通过语音命令考生立即停止答题,考生按照指令将答卷和草稿纸所有页进行截屏并打包整理成压缩文件后当场发送给监考员。考生在考核结束当天将答卷和草稿纸通过EMS邮政快递的方式寄回重庆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将快递号发送至招办邮箱。
  2、监考员发布指令后,考生方可统一下线。
  3、试卷专管员根据快递号接收试卷,由2名试卷专管员共同送至指定地点,待试卷收齐后,统一拆封并密封装订。
  五、其他注意事项
  1、线上笔试将使用“腾讯会议”和“瞩目会议”两款软件,如有调整以后续通知为准。笔试期间设备不得登陆QQ、微信等聊天软件,一经发现按违规处理。
  2、考生收到答卷后,如发现有破损、缺页、字迹不清、装订或封装错误等问题,考生应第一时间和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3、考生姓名、考生编号、专业、考试科目等栏目,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无效,责任由考生自负。
  4、线上考生要准备好身份证,考前进行身份核实时,无法提供有效证件者,不得参加考试。
  5、考生必须选取原先所报考的考试科目进行答题,不得更换考试科目。
  6、考生不得随意添加纸张,不得对答卷挖补、剪裁、粘贴或作标记。
  7、考生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答题过程中只能用黑色中性笔。写在规定区域以外或草稿纸上的答案一律无效。
  8、整卷时试卷专管员对答卷进行核对,专业课笔试答卷与考生发送的压缩文件核对不一致时,该试卷作废,该考生成绩为0分。
  9、笔试期间监考室全程录音录像,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构成违规、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违反诚信考试电子档案。
  10、专业课笔试期间,考生不得提前交卷,也不得直接下线离开考场,考生如果违反规定,重庆研究院将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11、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笔试作为国家正规考试,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对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或截屏, 不得保留试题内容,考后不散布、不传播笔试的相关信息,不参与网上不负责任的议论,一经发现将按违规对其进行处理并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12、重庆研究院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为:023-65935419;重庆研究院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为:023-65935865,联系人:张老师,邮箱:yzb@cigi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