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袁家虎院长出席“重庆市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建设框架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时间:2012-09-07编辑:科技处

9月6日,重庆市气象局、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四家共建的“重庆市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 建设正式启动,重庆市气象局王银民局长、我院袁家虎院长、重庆邮电大学林金朝副校长、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分析和预测中心孔凡铀高级科学家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重庆市气象局相关处室、业务中心,我院科技处、高性能计算机中心和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仪式,签字仪式由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副局长主持。

签字仪式上,孔凡铀博士、林金朝副校长分别作为技术支撑方与技术协作方代表,就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如何推动系统建设实施作了讲话。袁家虎院长介绍了我院基础建设、学科布局、平台建设、人才团队、科研项目实施等基本情况,并代表技术综合方就如何聚集科技资源、创新合作模式以确保建设目标任务的实现提出了建议性意见。王银民局长首先介绍了系统建设的相关背景、目的意义,并对四方协同合作模式进行了肯定。他希望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重庆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气象预报的强烈需求;以技术为手段,推动重庆气象合作开放不断深化,开放合作意识明显增强;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一批气象领域专业人才队伍。会议期间,四方代表分别签署了框架合作、系统共建等系列合作协议。

项目4年实施期内,主要开展基于先进中尺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同化各种观测资料,结合地形及下垫面资料,建立适合重庆地区的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以及针对西南涡、低空急流等影响重庆的主要天气系统的物理结构和发生发展机制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同时将联合培养从事数值预报、资料同化、集合预报、统计检验分析、数值预报产品解释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