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水环境浮标在澎溪河回水区成功投放

时间:2015-04-29编辑:

  由重庆研究院研制的三峡在线监测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水环境在线监测浮标,日前在重庆市云阳县澎溪河回水区投放成功并开始试运行。 

  该系统以浮标为承载平台,可对流速、流量、水位、叶绿素、pH值、温度、电导、浊度、氮磷等20余项重要水生态环境指标实现连续监测,经由无线网络持续发送实时数据至在线监测中心。该系统为无人值守的全自动智能控制,采用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和大容量蓄电池组成供电装置,可保证其在野外长期工作所需用电。浮标采用超高分子聚乙烯材料制作,具有防腐能力好、耐压强度大、抗碰撞能力强、抗雷电、无磁性等特点,适宜于三峡水库复杂的水文水动力条件。 

  系统投入正式运行后将获得高分辨率的水文水动力与水生态环境变化过程,为三峡水库生态环境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也为研制下一代知识密集化和多功能、多维相关信息化的智能型水环境生态在线监测系统奠定基础。 

 

水环境在线监测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