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特大型水库温室气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5-12-11编辑:三峡所水质生物转化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水质生物转化研究中心郭劲松团队在长江水系水库温室气体通量监测与分析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团队成员李哲副研究员受相关部门推荐作为中国成员加入国际能源署IEA Hydropower:淡水水库碳平衡研究的国际专家团队,参与“关于淡水水库碳平衡研究的国际技术导则”编写。相关研究成果出版于“IEA Hydropower Annex XII: Guidelines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Net GHG Emissions from Reservoirs - Volume 2: Modeling. November 2015.” 

  水电能源是目前唯一技术成熟并可大规模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但蓄水发电的区域开发活动及其生态效应一直存在争议。目前所形成的主流学术观点认为水库温室气体源汇通量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同水库成库前后生态环境变化等自然因素和水库选址、淹没前清库、建设运行等工程因素均有密切关联性。为支撑水电营运管理、明确我国水电清洁能源属性,研究团队早在2008年前后便对长江特大型水库温室气体源汇通量特征进行了前期探索,掌握了这类水库温室气体源汇变化的基本规律,对水库温室气体源汇变化重要过程、关键界面和影响因素开展了较系统的基础研究,同步与国际水电协会开展监测方法和机理模型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提高了国内水库温室气体源汇变化领域的研究水平。 

  研究团队对三峡及流域内其他大型水库水体温室气体通量水平的初步结论得到国际同行和国家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目前这一区域单位发电量所产生的CO2当量排放强度处于水库温室气体总排放强度正常范围之内,低于UNESCO/IHA基于全生命周期评估的发电水库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因子估计值18gCO2eq/kW·h,三峡水库具有显著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