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全球辐射参数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5-12-21编辑:三峡所生态过程与重建研究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生态过程与重建中心在全球辐射参数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ssessing the transferability of support vector machine model for estimation of global solar radiation from air temperature”为题在《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同行的高度关注,并被全球可再生能源创新联盟当选为关键科学论文,作为研究亮点在网站首页进行了报道。 

  辐射是一切地表过程的最终能量来源及全球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是推动和支撑整个生态系统的原初动力,长期以来由于观测站点的数量稀少,导致观测数据远远不能满足研究工作需要。近年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三峡生态与环境研究所生态过程与重建中心对此问题做了深入研究。研究团队利用常规气温观测资料构建了模拟辐射的可移植支持向量模型,揭示了可移植模型的影响因素和适用条件;利用可移植模型发现了不同站点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可移植模型与海拔之间的紧密特殊的关系。 

  研究取得的结果使得辐射观测站点之间相互模拟成为了可能,解决了全球辐射观测站点数量稀少制约研究的技术难题,对推动辐射模拟创新发展及全球辐射参数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689041400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