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发明一种城市污泥处理新方法

时间:2016-04-05编辑:三峡所环境友好中心

  近日,重庆研究院环境友好化学过程研究中心徐愿坚研究员等发明的“蒸汽热浸提处理污泥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468152.4)。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采用蒸汽处理城市污泥的新方法:首先将城市污泥盛放于物料框内并置于密闭反应釜的中部,然后对反应釜抽真空后从上部通入高温蒸汽,让蒸汽加热污泥,破碎细胞,溶出有机质,使富含有机质的浸提液在重力的作用下与污泥分离并汇集于反应釜底部。这样一来,浸提液可作为液体肥、土壤改良剂、污水处理厂反硝化碳源等利用,而残余污泥中有机质含量低,则可经简单脱水或自然风干后作为建材、土地回用或填埋等得到彻底处置。 

  该发明采用“蒸”代替传统水热处理“煮”的方法,实现污泥始终只与蒸汽接触,设备无需搅拌,单批次处理量大,处理效率高,可实现城市污泥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