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城镇水系统中的内分泌干扰物的控制和去除技术研究取得成效

时间:2016-04-13编辑:三峡所水质生物转化中心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城镇水系统中三氮和内分泌干扰物迁移转化规律及控制技术”通过验收。 

  内分泌干扰物(EDCs),也称为环境激素,是指环境中存在的能干扰人类或动物内分泌系统并导致异常效应的化学物质。该项目针对EDCs和氮化合物在由污水厂、水环境、自来水厂构成的城镇水系统中的分布与迁移,从城镇水系统水运动角度研究无机和有机污染物相互作用、形态、毒理特性变化以及EDCs的分布、迁移和转化规律,探索了在给水厂和污水厂关键工艺单元水质变化情况,研究凝聚、吸附、氧化、生物等过程可同时有效控制含氮和EDCs的技术原理。 

  该项目首次系统地分析了重庆主城区抗生素类药物分配和迁移情况,提出并开发了基于人体代谢抗生素类药物参数的消费量估算人均负荷当量、污水厂流失及其在水环境中生态环境风险评估的模型;围绕强化沉淀、过滤等水处理单元,有针对性地研制获得了两种新型絮凝剂、新型氧化吸附过滤材料、硅藻土强化混凝等材料和技术,并配套开发了相应的高效工艺单元,形成了多种水处理工艺组合;统地研究了新型异养和自养城市污水生物脱氮技术;首创利用水处理过程产生的剩余污泥对EDCs物质生物吸附降解去除的强化技术,并开发了相应的分析计量的计算模型。 

  项目形成了新产品2项、新材料3种,开发了接触过滤新装置1项,形成发明专利7件,其中已3件已获授权(ZL 201320116525.2ZL 201210561389.8ZL 201310018862.2),形成可以有效支撑自来水厂和污水厂为控制EDCs和氮化合物而进行提质改造的技术方案。建立的中试和示范项目日常检测指标满足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 (欧阳文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