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固态纳米孔单分子检测关键薄膜材料制备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2023-02-09编辑:精准医疗单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精准医疗单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中心在固态纳米孔单分子检测关键薄膜材料制备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等本领域国际期刊上。 

  作为固态纳米孔单分子检测的核心关键原材料,薄膜材料如单层石墨烯、单层二硫化钨等二维材料的优良制备有益于纳米孔精确制备、薄膜与分子相互作用机制分析和单分子检测性能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固态纳米孔单分子检测技术在DNA/RNA/蛋白测序、痕量生物分子检测等生命科学和生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实际应用。 

  近年来,在固态纳米孔制备用薄膜材料制备工艺研究方面,重庆研究院团队与中科院兄弟单位和国际团队合作成功开发了不同厚度的氮化硅窗口薄膜制备工艺方法,构建了优良单层石墨烯、单层二硫化钨等二维材料CVD制备与清洁、无裂纹的聚合物辅助转移系列技术,为固态纳米孔检测单分子检测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奠定基础。 

  上述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重庆英才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cr.2022.214910 

  https://doi.org/10.1016/j.mtchem.2021.100578 

  https://doi.org/10.1021/acsanm.2c00067 

   

  单层二硫化钨的制备与结构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