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等在Aβ寡聚体与神经元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23-03-27编辑:超分辨光学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简称“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攻关,在A 42寡聚体与神经元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A 42寡聚体可以引起神经元的功能缺失,从力学生物学的角度研究其作用机制对于理解神经元功能缺失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有重要意义。然而细胞(神经元)结构非常复杂,如何用力学参数综合表征神经元,以及如何将力学参数与神经元生物学特性关联具有挑战性。  

  研究团队发展了基于细胞异质结构和原子力显微镜(AFM)荷载-卸载全力谱的纳米力学分析模型(HLUN)。通过HLUN可以获取四个表观力学参数(杨氏模量、细胞弹性常数、归一化迟滞因子和黏附功)来综合表征A 42寡聚体处理前后海马神经元的力学特性。这四个力学参数与神经元高度、肌动蛋白丝强度和钙离子浓度变化密切关联。该工作不仅建立了一种单神经元AFM纳米力学分析方法,同时还将A 42寡聚体诱导的神经元生物学变化与力学参数变化有效关联,为研究单细胞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力学生物学研究途径。  

  相关研究成果以"Nanomechanical Profiling of A 42 Oligomer-Induced Biological Changes in Single Hippocampus Neurons"为题发表于《ACS Nano》。重庆研究院与重庆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李丹丹和高研院李江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重庆大学梁桂兆教授、重庆研究院王化斌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此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2c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