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船舶监控系统:远程施救 遇险渔船

时间:2012-05-02编辑:

来源:2012年4月12日《重庆日报》

2011年,中国渔船在湄公河上遇袭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保障我国渔船在航运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发的“基于北斗的澜沧江船舶监控系统”,将在此次高交会上亮相,通过对渔船的实时远程监控,及时对面临危险的渔船展开救援。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区域性有源三维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除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北斗工程中心主任黄华文介绍,利用安装在渔船上的终端,这套系统就可以对渔船进行监控。

记者看到,在一幅用卫星遥感制成的三维环境图上,许多代表渔船的黄色符号正在不停地移动,每条渔船的经度、纬度、航行状态等都可以清楚地在上面查询到。

“在渔船的驾驶室,还会安装报警键。如果渔船遇到危险,船员就可以及时报警。”黄华文说,这样,即使监控中心在北京,通过渔船发回的讯号,也可以立即调配水上救援队展开救援。

不仅如此,这套系统是集定位和通讯为一体,“即使船员在缅甸、泰国,都可以给远在国内的家人发送卫星短信。”黄华文称。

他表示,去年11月,已经有98条在湄公河流域航行的渔船安装了这一系统终端。目前运行状态良好。“今后,在长江流域或其他内河流域的渔船都可以运用这一系统。尤其是在没有通讯信号的地方,它的优势将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