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晚报】PM2.5口罩重庆自己造 防护率可达99.99%

时间:2013-03-27编辑:

来源:3月19日《重庆晚报》

对于每天通过手机应用查看PM2.5指数的人来说,雾霾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劲敌。今年中国许多城市包括重庆都遭遇雾霾天气。当空气成为敌人,人们还有抗争方法吗?日前,重庆自主研发出一款PM2.5防尘口罩,预计5月在重庆上市,或许能让你出行时多一分安慰。
国内最先进技术

昨日,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摩尔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三方共建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签约仪式上传来好消息,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已经成功研制出可99.99%防护PM2.5的防尘口罩。

“目前市面上多数棉纱口罩都难以阻挡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副主任任以伟博士介绍,医用口罩只能挡住5%-10%的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而市面上最新出现的各种PM2.5防护口罩,最好的抵挡效果也只有50%-60%。

“我们的防护口罩对0.33微米超细颗粒物的截留率高达99.99%,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任以伟介绍,这种口罩外观和目前市面上的普通口罩相同,但在口罩中间,采用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最新研发技术———高效空气净化滤膜。这款口罩在气阻和过滤精度上,都优于国家医用防护口罩的最高标准和美国防尘口罩最高标准,国际上只有英国的一家公司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一次性可戴两个月

任以伟介绍,这种高效空气净化滤膜1平方米只有0.5克重,因此用在口罩中并不会增加口罩的重量,反而口罩将会更薄更轻。“最薄的口罩只有2毫米厚,重10多克。”人戴上后,就和普通口罩没什么区别。

不过,和普通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不同,采用高效空气净化滤膜的防护口罩不能下水洗涤。任以伟说,一个口罩可戴一两个月,就需要更换新的口罩。

据了解,目前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正在和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合作生产PM2.5防护口罩。任以伟透露,在今年5月举行的渝洽会上,他们将在重庆率先推出这一口罩。“预计5年内,这一行业的产值将达到100亿。”


PM2.5档案

PM2.5是指大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源于燃料燃烧、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废物焚烧等过程,成分复杂。它的直径只有我们平时所见的针尖的1/20,肉眼根本看不到。被人体吸入后,会进入胸腔、肺泡甚至血液,给身体带来危害。长期大量吸入PM2.5颗粒易致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也容易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急性发作。

专家表示,只要有一点空隙,PM2.5就能穿过。我们平时常见的纱布口罩肉眼就能看到间隙,而且多数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和脸部密合,因此这些口罩在防护PM2.5方面的作用很小。

【形形色色的口罩】

绿盾PM2.5口罩

目前市面上唯一能真正防PM2.5的口罩,由上海兴诺康纶纤维科技公司研发。该口罩采用的超微过滤技术使得口罩内滤纸的过滤效果高达99%,也提高口罩透气性。该技术经过美国NELSON实验室(致力于微生物检测,业内享有很高声誉)测试认证并获得品牌知识产权。

售价:30元

N95口罩

符合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及健康协会标准N95认可,隔滤的微粒直径小至0.3微米。在测试中,隔阻直径0.075微米的微粒,成功率有95%。但不够透气,而且佩戴方法复杂。

售价:100-200元

外科手术口罩

用3层不织布制造,手术室环境适合使用,可阻隔直径约4微米以上微粒。

售价:2.5元左右

活性炭医用口罩

加入的活性炭用料,最主要作用是隔味,不是防菌病毒,而且呼吸阻力会加大,隔菌功能98%。售价:0.45元左右

普通纸口罩

阻挡较大微粒时有用,小于直径5微米的病毒能轻易通过,隔菌功能有限。

售价:0.2元左右

(记者 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