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新型PM2.5防护口罩5月面市

时间:2013-03-27编辑:

来源:3月20日《重庆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PM2.5一直都是老百姓议论的热词,口罩、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也随之热销。记者3月19日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了解到,目前其已经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一种高效的空气净化滤膜材料,将它用于制作PM2.5防护口罩,预计新型防护口罩5月面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普通的医用口罩对PM2.5的截留率只有5%-10%左右,实际上是难以阻挡空气中的细颗粒物的。而近来市面上热销的PM2.5防护口罩,截留率也只有50%-60%。
“这种高效的空气净化滤膜材料是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的超细纤维,只有几十纳米厚(1微米=1000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1000。”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副主任任以伟介绍,空气净化滤膜材料对0.33微米超细颗粒物的截留率都可以达到99.99%,基本上可以拦截所有细颗粒物,人在戴上口罩进行呼吸时,阻力不会很大。从过滤精度和气阻来说,其均优于国家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3级最高标准以及美国防尘口罩NIOSH标准N100级最高标准。
这种空气净化滤膜材料还具有轻薄的优点。“由于膜本身极薄,所以做出来的也会是超薄口罩,最薄的还不到2毫米。而且1平方米的膜才只有0.5克重。”据悉,目前国外只有英国一家企业正在研发生产含有这种材料的口罩产品,国内尚无类似技术。
任以伟透露,目前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正在与部分企业洽谈,准备在今年5月推出一批口罩产品在渝销售,预计售价在每个20元左右,使用寿命约一两个月,届时市民可进行体验。“今后,这种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室内空气净化、工业除尘等领域。”任以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