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人民网】重庆汽摩行业将改进润滑材料 可降低能耗和PM2.5

时间:2013-04-23编辑:

来源:4月19日《人民网》

19日,重庆市召开汽车摩托车摩擦学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推进会。中科院的多位专家与重庆本地专家学者等就如何通过改进润滑材料,助推重庆汽摩产业节能降耗与转型升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还筹建了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庆摩擦学专家--汽车企业创新联盟”,并为相关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据美国环保局(EPA)研究显示,燃料能量的10.5%消耗于零部件间的摩擦磨损。在我国能源体系中,汽摩工业的能源消耗占有较高份额,动力系统/机械传动部件间的摩擦磨损是导致能源浪费和零部件失效的主要原因,其引起的故障率占比分别为:发动机约47.2%、变速器约65.3%、驱动桥约72.9%。

汽摩产业是重庆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2年,其工业总产值达3600亿元,乘用车约180万辆,商用车约70万辆,摩托车约2000万辆。目前,已形成了 “福特”、“铃木”、“斯尔泰”等国际品牌和“长安”、“力帆”、“庆铃”、“渝安”、“红岩”等国内知名品牌,产品遍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汽车摩托车对大气PM2.5指数的影响在20%至25%左右。”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院士薛群基表示,要实现尾气排放的更清洁,可通过改进燃油的喷射系统、提高尾气排放催化转化的效果、利用先进的润滑材料降低摩擦磨损这三种方式来实现。

薛群基说,在国内的汽摩行业,目前仍以使用传统的油脂润滑为主,这不仅仅会造成较大的能源浪费,还会不可避免地增加尾气排放PM2.5悬浮物。他表示,在一些主要的汽车动力系统和摩擦副系统,可以通过使用自润滑耐磨材料和高性能润滑油,使能耗更加低,材料损耗更加小,并且减少尾气有害物质的排放。

“硫、磷、氯这三大元素是传统的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对环境的损害是比较大的。”薛群基表示,通过研发,可以实现用氧、氮、硼对环境损害小的元素来取代原有的润滑材料,使之更加绿色环保。目前,在德国、日本、美国以及国内小范围内已开始试用该新技术。以汽摩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重庆,应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搭建自润滑耐磨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平台,利用新技术助推汽摩产业节能降耗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