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来渝作报告:两江新区紧盯新科技革命创新发展

时间:2013-04-27编辑:

来源:4月20日《重庆日报》  

4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渝作了题为《把握新科技革命机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报告。

副市长吴刚主持报告会。来自我市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7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两大驱动力让新科技革命很快来临 

“从科技发展史上来看,任何一个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都会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地影响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深刻地影响国家的竞争优势和地位。”白春礼说。

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已经发生过五次科技革命,其中两次是科学革命,三次是技术革命。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抓住科技革命先机的国家,都因为加快了发展进程,成为了工业化强国。

他认为,一方面,虽然已经过了两百多年工业化发展,但要让世界上更多人口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迫切需要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来满足这一需求。

另一方面,20世纪初第二次科学革命,产生了量子力学、相对论、宇宙大爆炸等六大成就,但是从20世纪下半叶至今,还没有出现与上述成就相提并论的理论突破或重大发现。  “科学的沉寂已经达到了60年,知识与技术体系内在矛盾也迫切需要新科技革命的发生。”白春礼表示,这两大驱动力的出现,让第六次科技革命已初现端倪,将很快来临,而它也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

中国科学家从“跟踪”到“同行”

新科技革命的来临,孕育着怎样的重大突破?

白春礼认为,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将集中体现在基本科学问题、能源与资源、信息网络、先进材料和制造、农业、人口健康六个领域。

“任何一个领域的突破性原始创新,都会为新的科学体系的建立打开空间,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都有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引发新的社会变革,加速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进程。”

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科技处于落后的状态,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近10年以来,我国对科技的投入大幅提高,在这六个领域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科学家也不再是跟踪别人的步伐,在很多领域都做到了与世界同行,甚至个别还能发挥引领作用。”

那么,中国最有可能在哪些领域率先抓得先机?

“在基本科学问题上,像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在国际上受到很高的评价,被美国《科学》杂志列为2012年十大科学突破。其他如量子通信、干细胞研究等方面也作出了很大努力。”白春礼认为,另外,随着全球老龄化问题的发展,中国科学家还可以在老年病治疗上加强研究布局。

创新驱动发展要吸引高端人才来“扎根

“新的科技革命即将来临,对于重庆来说,也应当抓住机遇。”白春礼称,重庆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有目共睹,比如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以两江新区为代表,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大公司来落户。

同时,他认为,要想让这些大公司真正拉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些高端技术领域,重庆还需进一步重视人才,让高端人才来渝“扎根”,打造一个人才高地。

“近年来,中科院与重庆一直都有良好的合作,特别是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成立,在利用中科院丰富的科技资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白春礼表示,目前,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也聚集了一批人才,也将为重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此外,他还谈道,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来说,其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共建研发机构,也可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