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商报】云上生活 带你穿越带你飞

时间:2015-04-13编辑:

  

机器人做俯卧撑吸引市民眼球  

 

  手机遥控电灯开关  

 

  用石墨烯制作屏幕的手机  

  智能衣可监测心脏健康状况

  机器人会跳舞还能做俯卧撑,穿一件衣服就能看到自己的心脏健康情况,用手机就能远程垂钓……昨日,2015中国(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271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带来了众多“云”产品。

  重庆商报作为云博会的深度战略合作媒体,邀请了38家企业入驻云博会O2O生活体验区。此外,“汇聚创业力量 分享创客智慧”重庆优秀项目诊断会也将于今日上午9点启动。

    无线充电两分钟可充电一千瓦时 

  云博会上,中兴通讯带来了正式商用的无线充电技术。工作人员介绍,无线充电技术利用电磁波感应原理,能隔空传输电能量。无线充电区域的地下埋有通电线圈,只要电动公交车停在上面就能充电,司机通过方向盘旁的液晶显示器就能查看车辆每块电池的情况。通过WiFi,路边的“配电箱”接到指令开始送电,两分钟就可充电一千瓦时;充电8分钟,公交车可在运营路线上行驶约6公里。

  据悉,中兴正谋求和重庆本地车企合作,除城市公交车外,下一步将进入私家车市场。

  堵车APP4种颜色精确反映交通状况 

  云博会上,一款闪着绿、蓝、黄、红4种光芒的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比起市面上某些只采集出租车大数据的APP产品,城投金卡的堵车APP通过采集大货车、私家车、出租车等各类车辆的大数据,加上4种颜色区分,能更精确地反映交通状况,如绿色代表畅通,红色则代表拥堵。

  智慧信息亭缴费购物插银行卡直接支付 

  电话充值、缴水电煤气费看股票买股票……这个集多项便民功能于一体、长得像电话亭的建筑就是重庆政通通信控股集团研发的智慧便民服务信息亭。政通通信市场总监张涛介绍,这款便民信息亭将接入我市各个政府网站、各类银行、各个水电气公司、电商公司、股票股市等多个入口,插入银行卡就能完成支付。“信息亭里实现了WiFi覆盖,在该信息亭周围200米以内都能连上WiFi。”据介绍,智慧便民服务信息亭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布点,预计年内将在我市布点10000个。

  钓鱼APP手机遥控远程钓真鱼 

  手机钓真鱼,这个可以有。工作人员表示,该技术利用手机操控全自动机械鱼竿,能让用户实现远程养殖和垂钓。手机下载该APP后,用户就能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由鱼竿上的微型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并实现收竿、抛竿、收线、放线、收网、放网等动作设置。如果有鱼上钩,软件会提醒用户及时拉竿,用户按下收线键后,鱼竿上的鱼线会顺着滑轮往上收,直到鱼儿被钓出水面。

  智能衣可预判20余种心脏疾病 

  这款衣服可以实时监控心脏数据,并进行历史数据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20余种心脏疾病,用户通过手机APP就能了解病症。

  从外观上看,这件智能衣和普通薄内衣类似,后颈部和胸前装有智能设备,衣服可以无限清洗。开发方介绍,该项目已在国外成功应用,目前正在做临床实验,或许年内就能登陆重庆,价格可能在7000元左右。

  远程医疗系统每天体检建立医疗档案 

  这款远程医疗系统名为“爱动”,包含了感应器、摄像头、体重秤、血压仪等,可以为用户体检,记录下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指标,并自动建立私人医疗档案,然后把数据传到医院,医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观察用户的身体状况。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以安装在社区,方便老人或病人每天体检以监测身体情况,该系统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

   机器人会跳舞还能做俯卧撑 

  “呀!这个机器人还能做俯卧撑。”在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展台,一个正在做俯卧撑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据了解,这个机器人叫阿尔法,内设20多种程序,会跳舞、唱歌、讲故事。目前,这款机器人已实现量产,售价为2万元。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推出,目前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还开设了机器人展览馆,市民可免费参观。

  七旬老人对3D打印机兴趣浓 

  记者发现,在参观展会的众多市民中,有不少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无论是机器人展台还是体感游戏试玩,都能看到老人的身影。一名七旬老人拄着拐杖站在3D打印机展台前看了许久,还不断问着许多“专业”问题:“这个打印机能打印什么材质的东西?”“这个对普通市民来说门槛太高,未来会不会在技术上降低要求?”“如果要打印一栋房屋的话,那打印机的规模得和房子一样大吧?”一旁的工作人员耐心向老人解释,甚至主动递上名片,方便老人随时咨询。

  一名家住南岸区的老大爷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云博会,里面好多高科技让我感到社会发展太快,我们老年人也应多看多学,不然以后大脑都转不动了!”

  (原载于《重庆商报 2015-4-11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