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牵手浪潮 助推云计算大数据

时间:2015-10-12编辑: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与浪潮集团在山东济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自身在高性能、云计算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力量,在渝共建中科院重庆计算中心及联合实验室等,推进产、研、用协同创新,助力重庆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据悉,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浪潮集团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全面支持智慧政府、企业云、垂直行业云建设,其海外业务也已发展到85个国家和地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去年11月,重庆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此次院企牵手将进一步共同推动重庆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中科院重庆计算中心,合作开发气象、环保、生物计算、材料计算等领域的专业高性能软件。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称,该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届时将为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环保局以及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等单位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服务。

  同时,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及共建联合实验室方面加强合作,如发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嫁接浪潮集团的市场转化能力,双方将在渝共建“云端融合的智能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及“高性能计算应用联合实验室”,推动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向产业化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共建科技创新基地等。

    此外,双方还将进行高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医疗大数据、环保气象大数据、公共安全大数据等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领域的合作开发。(首席记者 张亦筑)

          (原载于《重庆日报》 20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