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科普大篷车将载着众多机器人到你家门口

时间:2015-10-19编辑:

  “2020”重庆市科普示范工程由市科协于2014年牵头启动,专项支持建设高水平科普场馆(基地、中心),大力推动科普公共服务普惠均衡。

  从2010年起,市科协联合多个部门在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和企业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旨在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加快提高我市科研实力,实现产学研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从今日起,本报带你走进“2020”工程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你一起领略“2020”工程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稀奇”。

  画像机器人、下棋机器人、测谎机器人、杂技机器人、解魔方机器人……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乘坐科普大篷车来到你的家门口,再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机器人运动会,这样的趣事用不了多久就能实现。

  记者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了解到,作为重庆市科协牵头实施的“2020”重庆市科普示范工程首批项目之一,重庆机器人世界机器人科普大篷车预计在明年10月正式投用。之后,机器人科普大篷车将开进我市众多区县,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与机器人互动游戏的乐趣。

  “整个项目投入约20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机器人科普大篷车的设计和改造制作。”项目负责人李向东称,根据设计方案,机器人科普大篷车长9.6米、宽2.5米、高3.9米,分为技术展示、机器人展示、教学展示、机器人竞赛演示、机器人表演等功能区域,基本上把重庆机器人世界的精华都聚集到科普大篷车里,建成后将集机器人互动游戏、展览、竞赛于一体,配备教学用模块机器人、机器人教学系统、游戏赛道、展览器材等设备,以及专业讲解和培训人员。

  李向东介绍,机器人科普大篷车将搭载画像、下棋、测谎、杂技、解魔方等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其中很多都是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自主开发的科技成果,机器人科普大篷车所到之处将举办机器人运动会,这就好比把机器人课堂搬到了各个区县的活动现场,在玩乐之中也面向中小学生及公众开展机器人科普教育教学活动。

  在机器人运动会上,机器人将比拼些什么?据透露,机器人将进行“机器人足球”、“机器人搬运”、“机器人迷宫”、“机器人高尔夫”、“机器人运输”、“机器人田径”、“机器人创意”等项目的较量,让观众过足机器人瘾。

  此外,现场讲解和培训人员还将通过3D科普教育系统进行动画课程教学展示、科普视频播放、机器人相关课程设计等,向中小学生及公众普及机器人的相关知识,提高他们对机器人的兴趣和认知,培养其创新与实践能力。

  “机器人科普大篷车将是重庆机器人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到明年正式投用后,我们将在每年3月至5月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区县活动。”李向东表示,机器人科普大篷车的受众将以我市重点中小学、科技特色学校、偏远山区学校、革命老区学校、少数民族学校、留守儿童学校为主,预计每年开展科普巡游活动5次以上,每次接待人数2万人以上。

        (原载于《重庆日报》 2015-10-15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