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国内首款3D打印智能上肢假肢明年上市

时间:2016-03-29编辑: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可以根据每个人手臂的不同进行个性化定制,甚至能用意念控制假肢做简单的动作。3月18日,记者从“智触科技 翼展未来”3D打印与机器人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获悉,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3D打印智能上肢假肢,预计将于明年推向市场。

  “每个残疾人的手臂都不同,标准化生产的假肢产品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假肢产品特别适合用3D打印技术生产。”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段宣明说,他们自主研发的上肢假肢融合了3D打印和机器人的优势核心技术,具有智能传感与多自由度的功能,还深度还原了人体上肢机能,让它最大程度接近人体真实的手臂。

  据了解,去年底,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和市残疾人基金会合作,向我市10名肢残人士捐赠了智能上肢假肢,让他们进行试戴,反馈的效果比较良好。

  “实际上,我们还在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如果说当时是1.0版本,目前2.0版本也即将出炉。”段宣明表示,为了更好地将3D打印和机器人技术产业化,今年1月,由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团队主导的企业——重庆中科智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并落户大渡口区,将率先让3D打印智能上肢假肢产品化。“目前,市场上还没有3D打印智能上肢假肢,按照我们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进度,这款产品推向市场后,将成为国内首款3D打印智能上肢假肢,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

  另据了解,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还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以科技助残、惠残为主题的众创空间,落户在大渡口区。“依托众创空间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者,今后我们将开发更多服务残疾人的科技产品,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段宣明透露。

  此外,他们在工业级金属3D打印上也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让工业级金属3D打印机的制造精度可以达到15微米,而国际上普遍的精度只有20微米。利用这样的技术优势,他们也将进行工业级金属3D打印材料及设备开发,并面向工业设计、医疗辅具、文化创意、智能设备制造、精密设备生产等领域提供工业级3D打印服务。

         原载于 《重庆日报》 2016-3-19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