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日报】重庆机器人企业与复旦、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牵手

时间:2016-03-29编辑: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1月18日,记者从重庆南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开业仪式上获悉,该企业与复旦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约,三方将共建国家级研究院,联合攻克机器人关键技术,助力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

  据了解,南商机器人公司位于南川区龙岩河工业园区,系重庆南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已自主研发及合作研发出四轴工业机器人、六轴工业机器人、家政服务机器人及中医保健机器人等多款机器人,预计今年2月投产。

  在昨日的开业仪式上,该公司不仅正式获得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授牌,还与复旦大学、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将结成技术联盟共建国家级研究院,联合攻克机器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及软件等关键技术难题,助推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投入5亿元,结合南川乃至重庆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需求研发生产不同功能的工业机器人,以及研发生产一系列经济型娱乐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等。”重庆南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震坤表示,预计到“十三五”末,南商机器人公司将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

  “目前,重庆已初步形成机器人研发、制造、检测等产业链,产值规模达100多亿元,尤其是在机器人整机方面发展势头较好,如喷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重庆市机器人专家组牵头人、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主任何国田告诉记者,重庆在机器人关键技术方面尚显不足,在他看来,未来机器人产业的竞争将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此次产学研合作共建国家级研究院,也是希望在机器人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从而推动南川乃至重庆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

           (原载于 《重庆日报》 2016-1-19 0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