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重庆商报】全国首家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大渡口开园

时间:2016-05-17编辑:

昨日,全国首家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在大渡口正式开园。  

    昨日,由重庆市残联发起,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中科院重庆分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在大渡口正式开园。这是全国首家以高科技、智能化助残、惠残为主题的众创空间,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3年内拟孵化30家企业

    位于大渡口区的爱心惠残众创空间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科技惠残项目为重点培育方向,依托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开展助残服务,搭建起服务残疾人的创业孵化平台。“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将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服务重庆69.4万残疾人士。”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周鸣说。

    在运营模式上,该众创空间将采取“科技+资本+市场+人才”的叠加方式,重点围绕智慧健康、智能生活、扶残助残、文化惠残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市残联副理事长任能君介绍,空间主要起到孵化作用,同时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已入驻骨干企业11家,今后三年内力争孵化企业累积达到30家,实现产值超1亿元。今年内爱心惠残众创空间还将在江津布局,未来将陆续覆盖全市各区县。

    智能义肢赠与孤残儿童

    活动现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向我市残疾儿童无偿捐赠了10只国内首款3D打印智能义肢。

    “这些义肢不仅可以解决肢残儿童行动不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他们心理的压力,让孩子们重拾信心。”现场负责人介绍,每个残疾人的手臂都不同,普通的假肢产品无法完全满足个性化需求,而国外的智能义肢价格高达数十万元。3D打印结合智能技术研发的义肢不仅价格便宜许多,舒适度和灵活度也更好,装上之后就可以轻松完成捏、握、提等辅助动作。

    下一步,众创空间还将针对性地研究部署孤残儿童康复、教育等问题,为孤残儿童提供免费辅助器具配置、科技教育和培训服务。

    技能培训助残疾人创业就业

    帮助残疾人就业的重要一环是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在众创空间,首批来自全市各地的30名残疾人正在参加免费技术培训。“除了基础知识培训,还提供个性化指导,培训结束后学员将纳入众创空间的体系当中。”现场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训并考试取得证书的学员,为其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介绍,对有创业能力和条件的残疾人进行指导和帮扶。

    来自大渡口区肢体残疾的陈治宏正在电脑前练习切片软件,通过十多天的培训,他已熟练掌握了切片技术,“在此学习掌握一门技术,能够自食其力就很满足了。”培训将定期开展,培训对象除了残疾人本人外,残疾人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父母也可报名申请培训。

            原载于《重庆商报》2016-5-16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