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机场安检进入智能刷脸时代

时间:2018-03-29编辑:

  1秒时间就能判断是否为本人,现场实测识别率超过99%,日均12.2万人次单日最高13.5万人次……刷出这样的数据,不仅要靠重庆江北机场的安检员,更要靠刷脸安检的“黑科技” 

  21日,“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已在全国62家机场推广应用。下一步,全流程无纸化人脸识别通关系统将逐步在各大机场投入应用。 

  62家机场已应用 识别率超过99%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科院弘光项目支持,基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智能识别技术,在全国重点机场示范推广智能化安检系统,旨在以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机场安检设备的变革,从而提高机场的安检效率和安全水平。 

  “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是一款精准高效的人证比对智能终端,通过读取身份证登记照与现场持证人员的脸部进行比对验证,判断是否为本人。”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石宇说,系统功能包括人脸验证、证件过期提醒、后台数据管理、历史查询及导出等。该系统拥有领先的识别技术验证快,准确率高,对人脸角度、光线、表情、遮挡等有较好适应性,识别率≥99%,验证速度≤1秒。其外观小巧,操作便捷,可根据现场环境实际,选配不同型号的摄像头或读卡器,单屏或双屏等模块化设计,断网时也可使用。 

  目前,已在上海浦东、广州白云、重庆江北等全国62家机场557条通道进行推广试用。据统计,该设备在全国年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以上机场的覆盖率达到80%,在年吞吐量20003000万人次机场的覆盖率达到43%,在年吞吐量10002000万人次机场的覆盖率达到55%,在年吞吐量2001000万人次机场的覆盖率达到38%,在年吞吐量200万人次以下机场的覆盖率达到23%

  根据相关试用机场情况的反馈来看,在使用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后,机场安检通行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明显改善,抓获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的人数较去年显著增加。江北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江北机场今年春运期间共运送旅客487万人次,日均12.2万人次,单日最高13.5万人次,全年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共查获233起企图持用他人证件乘机事件。 

    今年将试点“无纸通关”和巡逻机器人  

  “安检口人脸识别验证只是第一步。”石宇表示,他们正在开发“无纸通关”、“智能机场”相关技术和设备,今后,旅客乘坐飞机就不再用登机牌,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第一次进入预安检口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验证后,其他需要身份验证的环节都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证,通过前后端数据关联,旅客“刷脸”就能自动通关。 

  石宇介绍,二代产品“全流程无纸化人脸识别通关系统”预计5月份将在长沙新机场进行试点,6月将在陕西榆林机场进行使用,再逐步在全国铺开。 

  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将继续推进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示范应用工作,特别是图形识别领域。“我们将推出X光安检机判图人员工作状态管理、X光安检机自动检查、重点区域人车管控、机场周界防护等系统的示范应用。”石宇表示,目前机场X光安检机判图全靠人工,一个工作人员需要培训一年多才能上岗,每天工作量很大,通过图形识别将极大的减轻人工工作量和提高准确率。同时,针对机场周界防护,他们正在研究围界巡逻机器人,通过人形识别等技术手段进行安全防护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巡逻机器人将上岗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