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媒体扫描

【人民网】史浩飞代表:建国家级平台 鼓励高端人才西部创新创业

时间:2021-03-08编辑: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西部地区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提出建议,在西部地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并通过政策鼓励高端人才去西部地区创新创业。

  史浩飞说,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地理条件和历史的原因,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还有较大的不足。他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西部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不光吸引人才比较困难,已有的人才也存在很大的流失风险。这导致西部地区的创新人才“量”“质”都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两院院士、研发人员等总量较少,远不及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同时,高校毕业生人员流失也较为严重。

  究其原因,造成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的差距,主要是由于高端创新平台缺乏,人才与发达地区相比竞争力不足,导致高端创新人才难以集聚。

  史浩飞举例说,一是高端创新资源较为匮乏。“双一流”大学数量较少,成渝地区“双一流”大学仅10所,而长三角地区拥有35所,京津冀地区则为41所;二是大科学装置稀缺,成渝地区大科学装置仅1个,而京津冀地区为9个,长三角地区更是多达15个;三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也偏少,成渝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计22个,远低于长三角的62个和京津冀的85个。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上,成渝地区也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西部地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规模不大,占创新人才总数的比例低,西部高校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匮乏,与东部地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导致人才难以引进,甚至导致高端人才流失。

  因此,史浩飞建议,应该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建设,通过事业的平台吸引人才。并且,在国家级相关的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计划遴选上,名额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鼓励高端人才长期在西部地区创新创业。

 

史浩飞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