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会

重庆研究院举办“教育讲方法—优良家庭教育艺术”专题讲座

时间:2022-03-11编辑:党委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关注职工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作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重要活动之一,310日,重庆研究院工会举办“教育讲方法—优良家庭教育艺术”专题讲座。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参加,30余名职工聆听讲座。 

  讲座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杨辉作专题授课。在2个小时的分享中,杨辉用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故事,介绍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反思性养育的五个步骤和十大原则、尊重孩子的个性成为园丁式父母等三个部分内容。她提出,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起健康的亲子关系,为他们提供一个温暖、有爱、安全的心理环境;要学习反思性养育的方法,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适应孩子的教育方式,多从孩子的角度分析问题,提升同理心,让孩子感受到被爱、被理解;要做一把稳定的“弓”,尊重孩子的天性、支持孩子的内心和本性、涵容孩子的情绪、培养孩子的胜任力和复原力,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让“箭”射得又快又远。分享结束后,大家围绕各自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与困惑,与杨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强化了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以及如何采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等。 

  陈永波指出,家庭教育是终身性、示范性的教育,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的道德品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心理健康、行为习惯等都有重大促进作用。他希望全院职工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良好家风,培养孩子优秀品德,塑造健康人格,切实承担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职责,以自身的成长带动孩子的成长,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陈永波书记讲话 

讲座现场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