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能所第二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第二季度党员大会暨
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学习会

时间:2021-06-10编辑:智能所第二党支部

  526日,智能所第二党支部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党员大会,院党委委员、院长袁家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永波和4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会议举行了发展对象阚志鹏的转预备仪式。首先,阚志鹏同志汇报了个人基本情况,入党介绍人陈海燕同志发表意见并作为受托人宣读了另一个介绍人王亮同志的书面意见。组织委员吴鹏代表支部委员会报告审查情况。接着,支部党员充分讨论后进行投票表决,大会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 

  会上,开展了传承科学家精神暨袁隆平院士先进事迹学习会。袁隆平院士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20215221307分,袁隆平因病逝世,享年91岁。怀着沉痛的心情,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面对面》专访“袁隆平:梦想不息”的视频。视频中袁老说:“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禾下乘凉”就是要向高产、更高产、超高产冲刺。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稳定超过800斤,这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以及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零饥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陈永波讲话强调,保粮食安全就是守住国家生命线,袁老的事迹再次向我们传递了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我们应当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科学家精神。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重庆院建院十周年,党委结合单位自身的特点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广大党员要加强党史的学习,赓续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为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袁家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袁老身上体现着优秀科学家的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具有远大的目标,二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时,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对新形势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作出的工作部署,科学院要聚焦主责主业,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重点,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结合袁老的精神与当前科学院的指导思想,我们应凝练自身的核心技术,明确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贡献。  

阚志鹏发言 

观看袁隆平院士专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