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致敬军工人,弘扬爱国魂”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

时间:2021-06-11编辑:研究生党支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重温我党辉煌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610日,研究生党支部前往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816工程”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中国三线建设期间仅有的两个核燃料基地之一。它隐藏在在乌江畔,一座背靠武陵山的、毫不起眼的小山包下,由工程兵第54师承担建设,先后有6万多人参与施工,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中国唯一解密的核反应堆”。816核工程总建筑面积有10.4万平方米,共有18个大型洞室,足足有130条隧道和竖井等通道,总长超过20公里。作为绝密级军事机密工程,白涛的地名也随之从地图上消失。 

  走进816核军工厂,宏伟的洞室映入眼帘,核工厂主洞、核反应堆大厅、核废料处理场、锅底、中央控制室、排风塔等功能室分布有序,这样一座浩大的工程给每一位参观的同志都带去了极大的震撼。在大山里开凿这样一个大型洞穴,即便在现在科技发达的年代,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在六、七十年代,参与建设所用的最先进的工具也仅是风钻,风钻,成千上万风华正茂的青年士兵,在山洞里抛洒着汗水、血水,开凿山洞、背扛石块,仅靠人力开凿,日日夜夜,无怨无患,支撑他们的正是心中那份不熄不灭的爱国之魂。 

   参观期间,全体同志随着解说员从洞口一路深入,走过昏暗的通道,爬过狭窄的楼梯,读过振奋的宣传标语,看到精密的核反应装置。仿佛穿过了历史长河同无数为建设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前人来了一场会面。在重温那段特殊的历史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志都深深地体会到了大山深处“军工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从他们身上汲取到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与鞠躬尽瘁的爱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革命先辈红色精神的内核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将红色基因更好的传承下去,时刻牢记革命先辈们的艰苦付出,并接过时代的重担,为祖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参观816历史展厅 

 

参观精密仪器室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