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智慧生态党支部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

时间:2024-01-09编辑:智慧生态党支部

  1227日,智慧生态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开展了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暨2023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重庆研究院原院长袁家虎同志和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冯勇同志参加本次活动,智慧生态党支部书记黄平同志组织并主持活动,3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前,全体党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强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而后,智慧生态党支部一行人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踏入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他们认真观看、仔细了解,先后寻访了惠宇楼、地质楼、卢作孚旧居和地磁测点碑等主体建筑。在惠宇楼内,他们参观了主题为“科学魂、强国梦”的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历史陈列馆。这个陈列分为四个单元:“惠宇楼的故事”、“关注民众教育”、“战时学术中心”和“新时代的辉煌”。在这里,近200件历史文献和动植物标本集中展出。整个参观过程让支部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近代以来中国对科学的渴望,无数仁人志士对祖国的热爱,以及社会主义新中国为科技产出创造更多丰硕成果的使命。通过参观学习,智慧生态党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缅怀先烈前辈,重温历史。  

  黄平同志作“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主题党课。他强调,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这种精神,让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矢志创新,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黄平同志还着重强调了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作为长江上游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勇扛“上游担当”、体现“上游水平”。他呼吁广大科研人员要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守护好中华文明的摇篮。  

  袁家虎、冯勇等同志纷纷发言,并积极参与讨论,对重庆研究院相关学科方向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凝炼和组织重大项目,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核心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重大成果产出,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尤其是上游生态屏障安全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智慧生态党支部全体与会同志前往西部科学城,在金凤实验室讲解员的专业引导下,深入了解了金凤实验室这项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自20226月揭牌投用以来,金凤实验室在平台建设、人才聚集、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参观,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科技创新不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参观结束后,智慧生态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其更加坚定了为科技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将认真学习借鉴金凤实验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 

    

  黄平同志作主题党课 

    

  参观金凤实验室并开展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