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学术活动

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周集中教授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14-07-10编辑:三峡所

  应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邀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俄克拉荷马大学微生物学系首席教授,环境基因组研究所(IEG)所长,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周集中教授于630日访问了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并与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各中心负责人进行了绿色三峡的研讨,会议由科技处王仲勋处长主持。 

  期间,周集中教授从宏基因组、功能基因组、微生物生态和群落生态学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系统微生物学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并与三峡所各中心负责人对三峡库区微生物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周集中教授是以芯片为基础的宏观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学技术的先驱,在环境微生物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国际上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在微生物群落生态学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树,他的研究成果为微生物群落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和途径。 

  周集中教授是国际上应用和环境微生物权威杂志《应用和环境微生物》的主编,也是最新创办的基因组学综合杂志(OMICS)的主编。他发表论文400多篇,被引用超过17,000次。2006年出版了功能基因组学领域中第一本专著《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他是第七届和第九届国际微生物基因组学年会的主席,是国际科学联合会环境问题委员会分子生态学顾问,2009建国60周年庆典海外特邀代表,也是美国能源部二十一世纪基因组学研究计划从基因组到生命研究蓝图的主要制定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