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举办2019年新生教育会

时间:2019-09-18编辑:教务处

  92日,重庆研究院举办2019年新生教育会。院长袁家虎为研究生新生作院情介绍,教务处处长李向东介绍研究生管理方法与培养内容,监察审计室副主任李连发作了关于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信息所所长冯勇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学位论文开题与撰写,安保处于乐泳老师为新生作了安全教育培训,吴迪等优秀毕业及在读的学长学姐与新生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整个教育会旨在引导新生了解我院历史与发展概况,尽快适应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 

  袁家虎院长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第一课,从建院历程、发展规划、园区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介绍了重庆研究院的历史、现状及核心价值理念,深刻阐释了重庆研究院的使命和文化内涵,并勉励同学们传承科研精髓,培养创新思维,追求卓越。最后,袁院长向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期待与希望:做自己有兴趣而且有价值的事情,提高创新能力,精益求精,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随后,李向东处长从培养管理、奖助体系、学生管理三个方面为研究生新生介绍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管理方法与培养内容。具体介绍了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内容、研究生奖助体系介绍、重庆研究院研究生科研助理津贴暂行标准等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我院管理方法与培养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下来,李连发副主任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精彩报告。他说,良好的院风和学风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产物。我们要崇尚科学道德,坚守科研诚信,坚持原创精神,坚持文章绝对真实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学术伦理道德,加强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下午,冯勇所长开展了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撰写指导课程。冯所长结合往届学生写论文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写作方法、技巧和心理等方面加以指导。报告开始,冯所长通过分享自己写第一篇论文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展开论文写作。他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与导师进行更高效的沟通非常重要。同学们写论文前期大多比较迷茫,不知道从哪方面入手、如何选题、如何寻找研究方法等,同学们应事前做好充足的调研,树立信心,并且勇于面对论文写作中的困难,愉快优质的完成论文写作。冯所长还讲述了论文写作基本技能,介绍选题方法,论文写作方法等,帮助同学们尽快找到论文写作方向。在冯所长的讲授与分享之后,同学们认真分析自己所在的专业,结合自身经历与文献资料筛选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也着手开始了论文写作的第一步规划。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于乐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实验室在整个学习和教学环节上的重要作用、树立实验安全意识的重要意义,并对近年来有代表性的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入实验室后会严格落实安全制度,时时谨记实验室安全。 

  最后,师兄师姐们在求职、读博、出国等问题上和新生们进行了心得互动分享,在轻松温馨的环境中,将各自的经验及心得体会娓娓道来。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前期规划,提前积累,注意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能力,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了各方面的疑问,师兄师姐们也都耐心逐一解答。交流分享会内容充实生动,实战经验和心路历程给新生们启发很大,新生们对未来科研生涯和职业生涯也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 

   新生们认为新生教育会为大家顺利进入科研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我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对自己有了更具体清晰的规划,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美好的期待。

袁家虎院长作院情介绍

冯勇所长为新生作学术报告:如何撰写论文

李向东处长介绍管理方法与培养内容

李连发副主任作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

于乐泳老师作安全教育培训

经验分享与交流

认真聆听报告